, , ,

生命的影響力

2006年10月2日 Leave a Comment

2006/10/02

做了多少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,投注了多少愛在其中。

-- 德蕾莎修女 Mother Teresa












一九四六年九月十日,德蕾莎修女(Mother Teresa)在搭乘火車由加爾各答(Kolkata)前往大吉嶺(Darjeeling)的途中聽見了神對她生命中的呼召:「去服事最貧苦的貧苦人,就像服事我一樣」

對她而言,這是呼召中的呼召,終其一生,她都全心全意的為最貧苦的貧苦人服務。(the poorest of the poor)

來到位於印度加爾各答的垂死之家(Home for the dying)學習付出,是多年前看了關於垂死之家相關報導後,一直都有的念頭。

我也一直有個在恆河游泳、洗澡的夢想,這個想法總算還是在瓦拉納西實現,了卻了我一樁蠢心願。(參閱:印度瓦拉納西的火山噴發)

真正到了垂死之家學習,在邊做邊學中,逐漸習慣了每日的工作運行方式。病人的需要是時刻不間斷的,從一大早的餵食早餐、為病人洗澡、清理大小便、清洗衣褲、晒衣服,再餵食午餐、清理大小便、收衣服。(寫到這裡才想到,父母的愛不就是這樣?)

還有便是盡量滿足病人的需要,想喝水?三步併兩步趕緊倒水;無法走路?戰戰兢兢抱著病人走;想吃甜食?自掏腰包趕緊到街上找;想按摩?小的在此;要打針?術業有專攻,還是謙讓給有醫護專業的志工好了。

很快就發現,這裡發生的事,其實只是人的吃喝拉撒睡、生老病死,每天循環不斷發生,一再循環,不停循環;記得第一天上工,心理有些感動的是,這群世界各地的人來到這裡(一切自費、自理),捲起袖子,蹲坐下來,開始一起”洗 盤 子”。

有銀行家、有醫生護士、有不出名的小說家、有小人物我,為甚麼這些人在這裡?

在台灣、世界各地,不也有很多窮人,而悲慘的事「一直」在發生。為甚麼我要到這裡來?為甚麼他們要到這裡來?來這裡,會比較了不起,比較不一樣?又是甚麼樣的人或事,影響這些人來這裡,洗盤子?

德蕾莎修女1950年創立仁愛傳教修女會(Missionaries of Charity),之後相繼成立垂死者之家(Nirmal Hriday)、兒童之家(Nirmala Shishu Bhavan)及痲瘋病中心(Shanti Nagar)等。她於1928年來到印度,在1997年9月4日與世長辭前,奉獻了她的一生在這裡服事神,也服事神愛的人。

許多不同文化、不同國家、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們,在來這裡之前,聽了太多人說神,講神。但在這裡,他們看到所謂「神的愛」是怎麼一回事。要我說,就是個洗盤子的事,率直一點的說,就是個擦屁股的事。

在任何其他的地方,這些事也需要很多人做的。但很多人的心(包含小人物我)都沉睡了,人們有很多慾望要滿足,秀才要功名、士紳要利祿、官宦要權勢,Ooops!還有2008要爭大位。

許多「我」在原有的生活環境及文化背景下,過著半推半就,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擦屁股的人生。

而德蕾莎修女以服事代替說話,以愛見證基督,影響許多或許帶著沉睡心的「我」來到這裡,藉由付出一點點,沉睡的心被激盪,並有時間和機會,反思當前的生命及生活;重新學習付出,並將付出帶回世界各地,帶回各自的生命及環境中。我說這就是德蕾莎修女的生命影響力,也是祂在她身上的作為。

慢慢發現,從台灣來到垂死之家學習的華人持續增加中。我相信,從只接受到願意付出,才是一個國家進步的徵兆。在垂死之家沒有偉大的大事,只有默默付出微小的小事,但卻帶著滿滿的愛。

創用 CC 授權
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。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,但請務必註明作者、出處、原文標題和網址。

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:

|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| 《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,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(噗浪、Facebook及Twitter)將文章分享給朋友,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;也歡迎你「張貼意見」留言,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》

初次來訪請參閱『本站導覽』

1 意見 »

  • 匿名 said:  

    Hans:

    還要洗多久盤子啊?

    下一站呢?

    該回家了吧。

    Cesar

  • 我要留言!